虛構的海


這個算是打廣告,林達陽先生的詩集。
路線是這樣走的:七月→紫瓶先生→林達陽先生。
然後發現達陽先生的留言版,我喜歡那個留言版。
所以在那邊胡言亂語了好幾次。


整個就是很喜歡的人,我喜歡他給人的氣氛。
(不過我也不知道他會不會看見這篇文章)


所以也偷偷的買了他的詩集。
對我來說,買詩集是一件冒險的事情。
看不懂的機率很高,這或許也間接造成我不喜歡詩的原因。
但是我好喜歡凌性傑的《解釋學的春天》。


買了也看了,但是很抱歉的是
我覺得那跟鯨向海鯨老大的的詩集都給我一樣的感覺
「不好親近」


大概是我沒有慧根吧。


不過我喜歡達陽先生詩句中獨白的部分
真的,真的,真的很有韻味。


看見有人向達陽先生要求簽名
有那麼點心動。


嗯,再看看吧。
(要了人家也不一定要給你阿)


------------------------


實習開始
不過已經一個禮拜過去了


前兩天都在護理站上課,也做了繪畫的心理分析
有幾個人的小秘密就這樣曝光,真恐怖
當然我也沒那麼容易投降


成員有10個人,連自己在內。
1. 金枝(大曾)
2. 雅貞(小貞)
3. 子毅
4. 雅苓
5. 伃燕
6. 健楠 (男)
7. 才瑞(大哥) (男,學長)
8. 庠宏(小菊) (男,學長)
9. nana


至於為什麼有老大和小菊的稱呼
緣由自一段下流的對話,就不多說


健楠在實習準備週很有名阿
叫做健楠他實在也委屈了




第三天出護理站
每個病人都很好奇的盯著我們看
有的帶著敵意,有的雙眼無神,少數幾個感覺是高興的


我們照顧的全是男病人
才想著一些雜事發呆幾分鐘nana就被搭訕


先是伃燕,再來是nana
那個紅衣服真的很色胚


病房的氣味很重
食物的味道還有油垢的味道
老人身上甜甜的味道
口水的味道、菸的味道


當上總務,不高興的事情很多
第三天下午擺了臭臉,對同學
很累。


Nana的病人暱稱為小蔡


第四天進入介紹期
我的病人很酷都不說話
吃藥之後昏昏欲睡。
nana的病人精神很好。


慧雯老師特地從六樓上來看我,覺得很感動
畢竟也是她的得意門生(之一)
哈哈


不過惠雯老師還是一樣嘴下不饒人
這好像變成我們之間的一種情趣{!!}了阿


第五天,老師要我們編舞
星期一要帶病人一起跳(早操)
聽說上一梯次的學姊,帶的是霹靂舞


小貞編舞很帶勁。
挑歌的時候在蔡依林與黑澀會之中游移
我很討厭黑澀會
所以最後選了黑澀會的歌曲感覺很沒勁


我也很討厭花樣(漾?)。
所以喜歡的人不用跟我報備。
(意思是不用來嗆聲或什麼的)


下午在第三會議室看影片
惠雯老師、淑娟老師跟寶琴老師也都在場
影片結束之後是照例的問問題時間


惠雯老師一個人就拋了6個問題
小貞坐在我的左手邊
不停的語言攻擊惠雯老師(當然是小小聲的那種)


雖然我也沒幫惠雯老師回話
但臉色大概不好,討論時也沒坑半聲
我實在沒辦法忍受他人用不理智的話語謾罵我喜歡的人


小貞大概察覺我的不高興,也就任由我去。


星期六日和nana去找資料
準備開始進行個案報告


這期間不停的提醒自己:
時間還足夠,不要急
不要一個人做完全部的事
要相信nana是有責任的人
要有耐心和別人討論
………諸如此類的os











星期一開始練習寫護理紀錄
總感覺好像在寫『蠶寶寶觀察日記』


96/3/12
衣物整齊,睫毛周圍沾有眼屎,教導每天洗臉。量TPR可配合,但表情平淡,話少。拒絕會談。詢問是否需要陪伴散步,病人拒絕。大部分時間在大廳獨坐,少與人互動,活動少。食慾可,食用飯盒約3/4,有挑食情形,提醒飯菜都要食用。主訴睡眠情形可,無身體不適。


96/3/13
衣物整齊,但睫毛周圍仍有眼屎,經由護理人員陪伴可自行洗臉。團體活動時多在旁觀看不參與,經教導可配合間單手部運動。已可接受陪伴,但大部分時間仍話少。食慾可,中午吃完整個飯盒。觀察發現病人有不自主流口水情形,且導致衣物袖口濕潤,經提醒可自行更換乾淨衣物。仍有試探行為出現,但經陪伴後拒絕情形減少。偶爾有大聲咳嗽的舉動,想引起別人注意關心,但主訴無任何不適,再觀察。


96/3/14
上衣整齊,但褲子穿反了,教導病人將褲子穿好,但病人拒絕,主訴不需要。臉上有些微皮屑,仍有眼屎問題,須經陪伴方可自行洗臉。於早操時主動配合動作,唯動作不大且緩慢,給予口頭鼓勵。偶有焦慮情形,因而多次至廁所小解。給予陪伴,主訴心情不錯。咳嗽情形減少,主訴無身體不適。


96/3/15(今天是學姊雅竹的生日呢)
上衣整齊,但褲子仍然穿反,給予提醒,但病人不願將褲子穿好。主訴昨天有OT病人協助洗澡,臉上的眼屎情形有改善。於早晨問好時能給予回應,也可主動向護生交談,但話語仍模糊不清。開生活檢討會時有些微嗜睡情形,注意力不集中,給予叫喚可清醒。食慾可,中午食完整個飯盒,有加飯,約半碗左右。偶爾小聲咳嗽,主訴無身體不適,仍教導多喝溫水。持續觀察咳嗽情形。







OT是職能治療。職能治療是一種團體治療,讓病人學習某種技能,並改善人際關係,早日回歸社會。那位OT先生來幫忙我的病人洗澡,一次50元,但是並沒有很盡責。


護生就是我。今天向他說早安,他回應了一聲早,真是感動的我眼淚都要留下來了。進步良多,第一個星期跟他說什麼理都不理,說什麼都拒絕,防禦心重,對人的信任感也很薄弱。但是經過觀察,這些舉動是一種試探行為的反應。好不容易一個星期過去,終於肯回應我一個早,說話也都有回應了,很有成就感。


還是給我的病人一個暱稱好了,就叫他阿德。18歲發病,現在54歲,整個人生就在渾沌中度過。慢性精神分裂症,屬於永遠不會好的那百分之二十五。


今天開生活檢討會以及病房自治會,連著一整個上午,阿德聽的昏昏欲睡,一開始小聲的叫他,讓他清醒過來,後來連自己都要掛了,就不再叫他起來。一般人聽的都想睡了,何況是病人。


幾天前阿德在大廳坐著,看見我向他走去,用手指了指他旁邊的空位,要我坐在那邊。終於我出現在他的眼裡,也在他的世界裡面有一個位子,感動的無以復加。幸好阿德不是那種需要時時刻刻跟他說話噓寒問暖的病人,我只需要安安靜靜的坐在他身邊陪他就可以了。


不過阿德很愛鬧脾氣,只要我離開去做些雜事,回來就要花時間安撫他的脾氣,不然就會一直出現拒絕的情況。安靜的陪伴和被人黏著的感覺是不同的,所以我有點厭煩。阿德幾乎不說話,nana的小蔡相較之下就好多了,可以主動和人說話,主動找話題,和善又親切。雖然會談的時候很難進入狀況,一直重複話題以及轉移話題,也總比阿德完全無法進入會談強了許多。


幸好老師讓我們以小組的方式,二對二的照顧病人以及寫報告,不然阿德的狀況實在很難讓我寫出個什麼護理報告。這又讓我想起惠雯老師上來看我的時候,說的那一句:「學理一百,技術八十,應用零分!」


會談技巧的應用實在是我的死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th0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